Skip to main content

口服藥物、手術及放射性碘治療,目前治甲狀腺功能亢進療3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27日
 
   

 

 

 

甲狀腺功能亢進是新陳代謝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指出,不論任何原因所造成的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增加即稱為甲狀腺毒症,是很常見的內分泌疾病。

甲狀腺毒症常見症狀為心悸、易流汗、食慾增加、體重減輕、失眠、手抖、月經異常、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若因為甲狀腺自身產生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則稱為甲狀腺功能亢進。

郭雅雯表示,除了葛瑞夫茲氏症是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之外,另如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促甲狀腺腦垂腺腺瘤等,也都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所謂的葛瑞夫茲氏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以女性具多,主因為甲促素受器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量的荷爾蒙,進而導致甲狀腺毒症的症狀,另外也有些病患會有葛瑞夫茲氏眼病變的發生。

現在在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方法可以分為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手術以及放射性碘治療等三種方式。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可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手術則是切除部分甲狀腺以減少荷爾蒙的產量;放射性碘治療的原理為服用放射性碘後,它們會聚集到甲狀腺內進而破壞部分組織,使得製造荷爾蒙的能力減少,所有的治療均有其優缺點。

提醒患者若是選擇服用抗甲狀腺藥物,通常會建議患者服用12-18月,等甲狀腺功能以及甲促素受器抗體正常後再停藥,提醒若是甲狀腺機能亢靜相關的症狀,可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