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晨僵因風寒濕熱邪侵經絡,致氣血不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08日
 
   

 

 

 

有些民眾在早晨起床或經過一段時間靜止不動之後,手指、腰部、膝、腕關節等就會出現僵硬,但起床活動或暖身後,這些症狀就減輕或者消失,這很可能就是所謂的晨僵。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晨僵這個症狀在中醫當中屬於「痹症」,像是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經絡,氣血閉阻不暢,引起關節、肢體出現酸、麻、痛、重、屈伸不利及活動受限症狀,名為痺證。

楊謦伊指出,晨僵是一種反映全身炎症嚴重程度的一個指標,但是仍人要經過醫師對臨床表現進行綜合判斷才能確診,在臨床上,像纖維性肌痛、骨性關節炎、頸椎病、系統性紅斑狼瘡、強直性脊柱炎、乾癬性關節炎和腰椎盤突出等症狀,都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晨僵症狀,但很少像風濕性關節炎,會持續1小時以上。

楊謦伊建議有晨僵症狀的民眾,平時可在身體及各關節僵硬明顯處熱敷保暖,或是透過泡腳、溫水浴或敷上濕熱毛巾再用吹風機吹都是很好的改善選擇,另外在早晨也必須儘量避免直接和冷水接觸,如果無法避免,可戴上塑膠手套,特別是女性在月經期中更要如此保護。

日常飲食保養需要注意營養均衡,飲食不可偏廢,像是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魚、肉、蛋、奶等食材,都應搭配合理,並把握少鹽、少糖、高纖維的飲食習慣,避免過度油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