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蒡茶可改善甲狀腺腫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31日
 
   

 

 

 

許多人都認為牛蒡是很好的養生食材,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在臨床上也可以運用在單純的甲狀腺腫大上面。

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症狀及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便秘、肝發炎的患者身上,但是也可以使用在治療甲狀腺腫大。

雖然牛蒡藥性溫和,較難在短期內看出效果,但是臨床上,周宗翰常會使用牛蒡茶來治療甲狀腺腫大,將牛蒡根洗淨去皮,取適量,水煎服即可。

甲狀腺腫大是由於缺碘或甲狀腺激素分泌相對不足而引起甲狀腺代償性肥大,通常甲狀腺腫大外,一般無其他全身症狀,較常見見於20--40歲的女性。

通常起病緩慢,早期甲狀腺質軟而光滑,晚期質硬,常伴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可壓迫氣管與食管等,在傳統中醫被稱為「癭病」。

周宗翰認為,牛蒡茶可疏肝氣,穩定情緒、也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功效,對於單純甲狀腺腫脹有改善的機會,而且整體而言,長期飲用牛蒡茶對人體並不會有太大危害。

但由於牛蒡性寒,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過多的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腸胃脹氣,而當中的鉀、磷若攝取過多,也會增加腎臟負擔,因此提醒糖尿病腎病變或腎臟疾病的患者,不可將牛蒡茶當成每日養生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