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署3模式,助企業預防青壯年藥物濫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10月30日
 
   

 

 

 

近日媒體報導,國外某企業員工上班時使用大麻,造成生產線停工一天,讓公司損失上千萬歐元(約3.4億新台幣)。根據調查,2016年勞動人口89.9%以上為青壯年,而2013年至2016年臺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的藥物濫用個案,96%以上是青壯年。食品藥物管理署自2016年與臺北醫學大學、各縣市衛生局共同合作,協助企業推動預防藥物濫用。

食藥署列出三種模式,以協助企業預防藥物濫用:

一、主管的領航:營運主管帶頭宣示。實際案例:企業A總經理率先宣誓,串聯協力廠商與相關產業,以活動式港灣船舶,懸掛宣導海報等,讓遊客及觀光郵輪的國際旅客,感受我國反毒決心。

二、同儕的競合:同性質的公司或門市,藉由彼此帶動與觀摩,互相競合,擴大防毒層面。實際案例:企業B串聯全國門市,以「同儕競合」方式,彼此帶動與觀摩反毒宣導活動。

三、職安的完整:列入年度職業安全健康講座與員工上課學分。實際案例:企業C將反毒列入公司內部之年度職業安全健康講座議題,營造無毒的企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