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理期為減重黃金期,搭配茶飲效果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24日
 
   

 

 

 

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女性把握生理期減重黃金期,搭配自製黑纖體茶,能有效增加人體的基礎代謝,有助減肥。

有許多民眾會在減重黃金期以玫瑰花等花草茶當作減重黃金期的茶飲,周宗翰表示,對某些體質的民眾而言,使用花草茶減重太涼,反而會降低我們人體的基礎代謝率,而且喝太多對於腸胃也會有傷害,如果是含有山楂等助消化的茶飲,又會讓人容易餓,反而更想吃東西。

周宗翰推薦在減重黃金期時,可搭配普洱茶及炒黑豆製成黑纖體茶來飲用,因為普洱茶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可以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的功能,且茶性溫和,不傷胃,是養胃、補氣的良藥,通時還有去脂消食,減肥瘦身,熱飲讓腸胃舒適的效果,對便秘、尿頻的療效也有幫助。

炒黑豆具有補腎利水,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的效果,但是黑豆一定要炒過或是烤過使之微爆,因為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與利用,生食易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及頭暈、頭痛,但只要經過烹調,煮沸5分鐘後,將其破壞便對人體無礙。

提醒民眾別一次性將大量茶湯喝下去,以免胃及腸道短時間無法完全吸收,導致茶的營養物質就排出體外了,建議應在飯後一個小時以後喝,而且要一小口、一小口慢慢的喝,長時間的喝,不過晚上9點以後就不建議飲用,否則可能會增加腎臟的負荷,而長出眼袋。

黑纖體茶做法:將黑豆放入預熱200度烤箱烤15分鐘後備用,一般小烤箱選高溫,注意火力,或用鍋燒熱後,將晾曬乾的黑豆放入用中火乾炒10分鐘,至豆皮全部裂開,有酥脆感、發出香氣就可以;泡茶時將約1大湯匙的黑豆煮滾水1000cc,再放約30公克普洱茶,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