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早接種、完整打才有保護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1月18日


國內這2、3周內新流感疫情並未升溫。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日指出,從元旦迄今,門、急診的類流感病患數都在「谷底」;但以往年經驗,從耶誕節後到農曆過年前是季節流感的流行高峰,呼籲民眾把握「123」在效期前完成疫苗接種。

因接種疫苗疑似出現不良反應通報個案滿天飛,讓民眾對打疫苗失去信心。但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強調,目前疫苗施打超過550萬劑,其中有人需打兩劑,但仍至少有505萬人接種,只有18人在打完疫苗後還出現新流感重症。

施文儀指出,進一步分析這18位打完疫苗還出現重症的患者,發現其中有14人需打2兩劑,卻僅打了1劑,保護力不足,而其餘4人則是因太慢打,在疫苗還沒發揮保護力前就感染,從上述這些數據就可看到「疫苗的保護效果」。

施文儀另指出,國內到現在累計有37人因新流感死亡,這37人沒有一個人打疫苗,「他們的犧牲,難道大家看不到?」

至於已累計通報的800多起疑似不良反應,大部分是輕症,少數嚴重的有些已經審議排除,有些還在審議中,再度呼籲民眾「要打早點打」,若能趁23日前完成接種,才能在過年發揮保護力;至於需打2劑者「要打要打完整」。

針對立委羅淑蕾建議政府可比照金融海嘯存款全保政策,由政府負擔在打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的醫療費用,施文儀表示,有關不良反應通報個案,經審議確認獲救濟,救濟金額中就已包括醫療費用;且部分經審議與疫苗無關的個案,也會給予相關醫療費用的補助,但這視個案認定。

施文儀也強調,政府沒這麼「差勁」、「無情」、「冷血」,民眾出現疑似的不良反應,建議循正常管道先向政府通報,不要先在媒體曝光,讓病人隱私一直曝光。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