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檢察、衛生機關合作新紀元,建立食藥犯罪案件聯繫平台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北區管理中心 (Tifsan)
   日期:10月19日
 
   

 

 

 

為維護國人飲食用藥之安全,建構優質民生健康消費環境,提升對食品藥物犯罪案件之處理效能,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下稱臺高檢署)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今(18)日共同舉辦「強化查緝食品藥物犯罪」研討會,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及法務部邱太三部長親自蒞臨,並邀請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農委會、環保署、一二審檢察機關、法務部檢察司、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首長及代表等共計108人就建立查緝食藥犯罪案件聯繫平台進行討論。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對於建立平台非常有信心,衛福部掌管很多民生相關議題,但沒有法務部的協助,無法彰顯打擊食藥犯罪的決心。

法務部邱太三部長表示,食品藥物安全需要跨部會跨團隊跨領域,中央及地方團隊合作,檢察機關可作為堅強之協力及後盾,維護社會安全。

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表示,食安藥安犯罪為社會關注議題,也是食藥署責無旁貸之業務,但是在行政調查過程仍有所侷限,需要有司法檢察機關協助,本次研討會目的係為保障全民健康,建立民眾信心,透過行政機關及司法機關之跨部會通力合作,集思廣益建立打擊犯罪平台。

臺高檢署王添盛檢察長表示,鑒於民眾對於食安之需求,要求政府全力查緝,臺高檢署已設有打擊民生犯罪督導小組,督導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民生犯罪案件,獲得社會各方肯定,不論司法或行政機關,雖然分工職責不同,基於政府一體,遇有涉及刑責之食藥案件,需要相關行政機關與檢察機關合作,迅速處理以免讓違法業者有機可乘。

研討會由食藥署及新北、臺中地檢署分別就食品藥物管理政策及檢察、衛生機關合作查緝案例進行專題報告,報告代表廖主任檢察官特別提到在查緝冠脂妥案件時,承辦檢察官當天正在提親,還一邊處理本案,所幸最後贏得美人歸,更為了辦理此案成立LINE的沒日沒夜群組,案件偵辦過程共開庭150次。

研討會下午由臺高檢署及食藥署共同提出「檢察機關查緝食品藥物犯罪案件執行方案(草案)」並進行討論,該方案是希望藉由建立查緝食品藥物案件聯繫平台,在往後查緝食藥犯罪案件時,不論是指揮、聯繫、偵查及新聞發布等方面,可作指揮協調之用。

另本次研討會訂有中心議題為「如何強化查緝違反食品安全暨藥物管理犯罪案件以維護國民健康」,分為查緝及蒐證、聯繫及合作、釐清法令疑義及統一行政解釋、提升人員專業能力等四大面向,讓與會代表進行討論也能對維護食藥安全形成共識,讓未來檢察機關、衛生機關及司法警察機關在辦理食藥犯罪案件時能有效、具體查緝,展現政府從嚴追訴之決心。讓我們盡快掃除食藥犯罪及黑數,讓民眾有良好食藥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