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蘿蔔鮮藕瓊漿清心瀉火,緩解口腔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03日
 
   

 

 

 

口腔內黏膜發炎現象,稱為口腔炎。開業中醫師俞麗錦昨表示,口腔炎又稱為口內炎,發生原因有很多種,不同原因有不同治療方法,通常女性發生機會比較高,男性出現機會比較少。平常可以準備鮮藕蘿蔔水,有助清心瀉火,改善口腔發炎情形。

俞醫師指出,口腔炎可能單獨或成群出現,患者發病時口腔將痛到影響進食、說話,又分感染性、非感染性,前者通常反覆感染,由於口腔常見病原細菌繁殖,所以進食時容易因為口腔不潔而發病。後者則是口腔局部刺激而導致口腔炎,比如熱食、藥物、香煙、缺乏營養、化學食品、女性生理期障礙等皆可能致病。

口腔炎又分鵝口瘡、口糜、重舌、木舌、痰包、唇風六種類型,倘若是鵝口瘡,主要是真菌類念珠菌所引起,嬰兒比較容易發生,成人患者大多因為使用抗生素引起抗藥性,或是大病初癒抵抗力弱時,進而引起鵝口瘡,適合用涼膈散等中藥方劑。

若是口糜,多半因脾胃積熱或體質虛弱、虛火上升所致,患者常有口頰舌邊發出白色潰爛小泡,若是滿口糜爛者往往因為脾經積熱,若是虛火可用四物湯加減知母、黃柏、肉桂、丹皮等藥材,若是實火則用導赤散或涼膈散,外治用黃蓮、甘草煎成汁塗抹患處。

若是重舌,其舌下脹起如小舌狀或腐爛狀,初起有頭痛,忽冷忽熱,適合用犀角地黃湯加減,也可在舌下放血,再用黃柏、青黛、冰片、肉桂塗抹;倘若是木舌,其舌面有紫黑點,舌體腫硬脹大,可用黃蓮解毒湯加減,外塗黃柏、青黛、滑石、石膏。

若是痰包,其舌下結腫,而且光軟如棉不痛,適合用二陳湯加減,需刺破痰包擠掉髒東西;若是唇風,唇部經常紅脹疼痛,久了就破裂流水,適合用三黃瀉心湯或附子瀉心湯加減。

蘿蔔鮮藕瓊漿能清心瀉火、改善口腔潰瘍,金花雙黃酒能改善口舌生瘡、牙齦出血等症狀,兩者都是防治口腔炎的藥膳食補方。鮮藕蘿蔔水材料:蘿蔔2個、鮮藕500克,做法:所有材料洗淨搗爛取汁,使用汁液漱口,每天漱口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