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塑型鏡片+阿托平眼藥,延緩近視效果加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9月20日
 
   

 

 

 

發現兒童有近視問題,目前實證醫學上能有效控制近視增加常用的治療方式有兩項,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以及角膜塑型片。恩主公醫院眼科主任江怡慧表示,最新的研究甚至發現,角膜塑型鏡片使用者加上低濃度阿托平眼藥水使用,延緩近視效果可加成。

台灣最常使用的是健保有給付的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眼藥水,其主要作用是要讓看近時要用力的睫狀肌麻痺放鬆。

根據2017年6月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眼科醫學會雜誌(Ophthalmology)的研究,17篇實證醫學分析論文指出,阿托平眼藥水對延緩近視增加確實有效外,也證實使用較低濃度阿托平,可減少停用藥水後的近視反彈及畏光副作用。

且國內外皆已累積多年使用阿托平眼藥水經驗,臨床統計指出,使用阿托平眼藥水治療與和未使用的兒童相比,平均一年近視增加的速度可由50~100度,延緩至25~50度。

但因使用阿托平眼藥水,會因散瞳效果產生畏光的副作用,建議到戶外要戴遮陽帽或太陽眼鏡以防止紫外線傷害,其中極少數兒童使用阿托平藥水會有眼壓升高情形,停用後即可恢復,整體來說使用阿托平藥水治療是高度安全且有效的。

另外一項治療方式為使用角膜塑型片,其實角膜塑型鏡片早在1960年代就已經問世,但是近年來鏡片不斷的精進設計改良,現代是利用「Reverse Geometry Lens」反轉幾何設計鏡片,加上高透氧的材質,使角膜上皮細胞產生推移,後續約視覺回饋延緩了近視度數增加。

角膜塑型片僅需在夜間睡眠時配戴,隔日白天即可維持穩定清晰的裸眼視力,適合長期有戶外運動或不適應阿托平眼藥水的兒童使用。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務必要注意鏡片的清潔,避免角膜的感染,目前角膜塑型片為全自費療程,健保不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