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病號服藥忽而多吃少吃,治療效果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9月14日
 
   

 

 

 

隨著生理機能衰退、疾病增加,年長者服用藥品的種類也越來越多,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許嘉芬表示,許多銀髮族用藥後,覺得症狀改善便會自行「調藥品」,或認為血壓已降下來,就自行減少用量,變成一下多吃一下少吃,但這樣恐造成治療效果變差。

許嘉芬指出,以生理系統而言,銀髮族較有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容易有失眠跟便祕等症狀;以男性而言,容易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女性則是因年輕時生過小孩,年紀大容易有尿失禁。

年長者用藥應注意哪些事項?許嘉芬說,不要在燈光昏暗的時候吃藥,因長者年紀大,視力與聽力會稍有退化,容易看不清楚藥袋。另外,有些長者會憑印象在吃藥,或按照之前的想法服藥,容易吃不夠劑量,治療效果相對降低。

許嘉芬也提醒,民眾更應該注意年長者「跌倒」的問題,有些藥品吃了容易昏昏欲睡;或者有些腸胃藥、抗精神病、利尿劑等,如果在睡前服用,起床次數變多,半夜上廁所會有被絆倒或腳步不穩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