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線性含釓顯影劑遭歐盟示警,食藥署展開評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09月14日
 
   

 

 

 

磁振造影(MRI)檢查常用的線性結構含釓(gadolinium)類成分顯影劑,遭歐盟提出警示,認為恐沉積在腦部,建議停用。食藥署今天表示,將展開風險評估決定是否跟進。

中國時報報導,去年國內高達60萬人次做MRI檢查,耗費新台幣58億元,其中「線性結構含釓顯影劑」是醫院經常使用的顯影劑,使用範圍遍及腦部、腹部、骨盆腔等部位,但歐盟今年7月下旬已提出警訊,公布停止販售部分線性結構含釓靜脈注射顯影劑。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今天受訪時表示,國內目前核發11張含釓顯影劑藥品許可證,共涵蓋7種成分,其中3種成分、9張許可證,屬於歐盟建議下架的線性結構含釓顯影劑。

不過,王博譽說,歐盟雖指出該款顯影劑會沉積在腦部,但未說明對腦部、健康的影響,而且目前美國、加拿大都未禁用,為確保民眾安全,今年8月已發文諮詢國內放射、腫瘤相關科系醫學會,將展開風險評估、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其必要性、不可取代性等面向,決定是否跟進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