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內膜癌患證,多瘀血阻滯、濕熱病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9月05日
 
   

 

 

 

許多子宮內膜癌患者會出現陰道異常出血症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一般在停經後若有陰道出血症狀,約有百分之五至十可能為子宮內膜癌。

更年期婦女出現異常子宮出血,常會誤為是停經前的亂經,賴睿昕提醒,一般更年期的亂經多半是間隔拉長,有時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且經血量逐漸減少,直到月經不再來;但若一個月來兩次以上,或出血持續超過一周,應進一步檢查,若是未停經的年輕女性長期亂經,也有可能子宮病變造成異常出血。

賴睿昕指出,子宮內膜癌在中醫在辨證方面,一般有被分為兩種,一種認為子宮內膜癌是由於瘀血阻滯所導致的,進行治療的時候應該注意活血化瘀,另一種認為是由於溼熱病邪導致的,應該注意清熱利溼。

想要預防子宮內膜癌,首先要避開高溫烹調油脂,因為油脂經高溫長時間加熱之後,容易變質氧化成自由基、致癌物,而油脂又是人體製造荷爾蒙的材料,變質氧化的油脂所製造出來的荷爾蒙穩定性不佳。

尤其是經過油炸、油煎、大火熱油快炒、燒烤等高溫方式烹調,都會產生許多有害健康的物質,尤其高溫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劣變、累積的致癌物就越多,像很多人喜歡吃酥酥脆脆的焦黑部位,但這部分致癌物質最多,千萬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