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鈣、單寧酸、纖維、制酸劑,均礙鐵吸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31日
 
   

 

 

 

牛奶中的鈣、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以及制酸劑都會妨礙鐵的吸收。書田診所周明文醫師建議飯前飯後至少一個小時,避免飲用奶茶、茶或咖啡。維生素C可提高鐵質的吸收,餐後食用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鐵的吸收。

此外,食物中的鐵質分為兩種,血基質鐵以及非血基質鐵,食物中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血基質鐵容易吸收,不受其他食物的影響,在魚肉貝類中,含量豐富。

非血基質鐵不易吸收,又容易受到其他食物影響。植物的鐵多是非血基質鐵,所以素食者,是容易缺鐵的高風險族群。

周明文指出,肉類及魚貝類含有豐富的血基質鐵,像是豬肝、鵝腿肉、豬血、鴨血、牡蠣、文蛤、九孔、小魚乾、章魚…等。

對於素食者可多吃含鐵的蔬菜或豆類,如: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干絲、豆干、芝麻、腰果、菱角…等。

周明文醫師提醒,倘懷疑可能缺鐵,應尋求醫師診斷,並在醫師指示下,適量的調整飲食,視情況補充鐵劑,切勿自行購買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而造成其他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