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新流感疫苗含硫柳汞 符合規範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9年01月14日


H1N1新型流感疫苗被指含汞量超標,衛生署今天指出,國光和諾華的新流感疫苗確是含「硫柳汞」,但含量符合國外內規範,且不易堆積在體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日本藥典和中華藥典均規定,疫苗中硫柳汞的含量不得超過120μg/Ml 。根據國光和諾華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檢測顯示,兩家疫苗的硫柳汞含量均約為100μg/mL,符合國際與國內的規範。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自1930年代以來,許多疫苗均添加硫柳汞作為保藏劑,疫苗中所含的硫柳汞又稱為乙基汞,與自然環境中的汞,化學結構不太一樣,不會堆積在體內,也比較不會傷害人體。

各疫苗製造廠近年雖陸續發展出減除或移除硫柳汞含量的疫苗,但據食品藥物管理蒐集國內外的資訊, 1瓶多人劑量的多劑型疫苗,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多劑型在內,都有添加硫柳汞作為抗菌保藏劑。

衛生署並引用 2006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及公共衛生服務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報告,以及2006年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GACVS) 的聲明,認為沒有證據證明疫苗中的硫柳汞,對嬰兒、兒童或成人具有毒性。

目前國內疫苗含有硫柳汞者有: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類毒素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部份流感疫苗等。衛生署統計,此類疫苗已接種逾8000萬劑,至今並未接獲有關疫苗汞傷害的事件。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