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暑熱邪盛侵體,刮痧排毒能活血化瘀、舒筋通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8月30日
 
   

 

 

 

最近天氣悶熱,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暑。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曹永昌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暑患者常感身體有熱,這是暑熱邪盛成毒,適合刮痧去除體內熱毒。其實刮痧不只解決中暑問題,還有活血化瘀、舒筋通絡、排除毒素等益處。

曹醫師指出,刮痧很簡單,先以瓷湯匙、水牛角作為刮痧板,刮痧時先沾一點清水酒、凡士林,塗在要刮部位作為潤滑,然後再以輕微力道輕刮皮膚,等到皮膚出現紅紫色或紫黑色瘀點為止,倘若沒有出痧也不可硬刮。由於金屬物質容易傷害皮膚,刮痧工具宜避免使用金屬材質。

中醫認為,刮痧部位常以頸項兩側、胸中線及胸骨兩旁、前胸肋間隙、兩肩部位、脊柱正中督脈及兩膀胱經、背肋間隙、肘窩、膕窩及足跟腱等常用部位為主,一般三到七天刮一次,主要視病情、體質強弱而定,同時刮板、要刮部位應作好消毒工作。

刮痧進行順序依照身體狀況而定,可以先刮後頸部,其次刮背部,然後再刮胸部,最後刮四肢,這是常用基本原則,刮痧板應垂直皮膚成九十度,自上下左右保持同一角度刮拭,刮痧力道應單向施力,刮板回程時不作刮拭動作,刮拭力量不可過重,也不可太快。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刮痧也有許多禁忌,首先就是不能刮痧過度,其次就是身有外傷、皮膚病、嚴重糖尿病、傷口不能收口,以及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病史者禁止刮痧。

孕婦最好不要刮痧,倘若刮痧最好輕輕刮拭,不可刮腹部、腰椎等部位,同時還應避開肩井、合谷、三陰交等穴道,避免動胎及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