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新國病 - 肺癌,健保支出最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28日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2016年,台灣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所有死亡人口的5.4%,等於台灣平均每19位死亡人口就有1位因罹患肺癌死亡。首度比肝癌致死人數還高出逾千人,五年內死亡率高達八成,肺癌已然成為「新國病」,不但高居台灣十大癌症之冠,花費的健保支出也是最多。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陳晉興表示,不是發生比率高就叫國病,而是對健康威脅最大。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美超過85%的肺癌患者都有抽菸,但在台灣,卻不到50%。

過去,肺癌被視為吸菸者的「專利」,但大家熟知的陳副總統建仁、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醫師、前副總統蕭萬長都沒有抽菸;而且,這20年來的台灣成人吸菸率確實大幅下降,結果卻不然。即使不抽菸,也不能高枕無憂。此外,依據最新出版的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14年台灣首次確定診斷為肺癌的1萬2462個患者中,第一期比率僅占21.5%,第四期比率則高達57.9%;但日本有36.9%發現時是第一期,第四期僅29.4%。顯然,面對這個和你我健康息息相關、非懂不可的台灣新國病,國人卻缺乏認識和警覺。

台灣的醫療相當進步,但肺癌致死率為何偏高?「空污、食安等致癌因子愈來愈多」,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家宜表示,雖然「癌症的治癒率每一年都在成長,但趕不上癌症發生率,死亡人數也就愈來愈多。」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醫師特別說明,「臨床經驗裡,100位沒有不舒服症狀的健檢民眾,會發現1~2位為是肺腺癌,其比例是殘酷的。而一般腫瘤超過一公分以上就有機會轉移了,一公分大小的腫瘤,細胞數約十億個,大概分裂30代,差不多要花9~10年;但一公分的腫瘤長到五公分,可能只要一年多的時間」。

國人對於癌症的認識與健檢觀念仍需加強,才能降低恐懼、有效防治,建議:
1.三等親內有人曾罹患肺癌。
2.長期吸菸處於高風險之環境。
3.四十五歲以上都需要。

以上三者都需要定時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將有助肺癌的早期檢出、減少新國病對健康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