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鬆、膝關節炎國內研究證實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劉春生記者
   日期:08月28日
 
   

 

 

 

使用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物,骨質疏鬆、膝關節炎病患可減少開人工膝關節手術風險;骨質疏鬆患者一旦骨折,嚴重影響病患與其家屬的生活品質,後續再發率與死亡率也高;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亦隨人口老化及肥胖人口的增加而節節高升,其中又以退化性膝關節炎影響最大,常令人痛到喪失行動能力。

臺大雲林分院馬惠明副院長表示,近日該院骨科傅紹懷醫師與臺大骨科部楊榮森教授、臨床藥學研究所蕭斐元副教授及王貞予藥師合作研究「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於骨質疏鬆及膝關節炎病人對於後續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影響」,日前發表於骨科領域世界第一國際期刊「TheJournalofBoneandJointSurgery」。

研究利用分析台灣健康保險資料庫,收納合併骨質疏鬆及退化性膝關節炎之病患族群,實驗組16276人及對照組123791人,分析該群病患使用雙磷酸鹽類抗骨鬆藥物的情形,了解使用該藥對於病患後續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風險的影響,以及相關止痛藥物的長期使用情況。

骨科傅紹懷醫師表示,藉由大數據及嚴謹地實驗設計和統計分析,成功地驗證在此類病患,使用雙磷酸鹽類抗骨鬆藥物,能有效地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延後開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時間,甚至降低開刀的風險。而且當病患服藥越久、遵醫囑性越佳,則此效果越顯著。

骨科傅紹懷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的治療方式,多傾向減重、物理治療及使用護具;治療無效多會建議使用症狀治療之藥物,例如止痛藥,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然而因為止痛藥的副作用甚多,而注射類藥物除了副作用以外,某些還需自費使用,增加經濟負擔。因此臨床上一直希望能有可以治療或減緩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藥物出現。雙磷酸鹽類的抗骨鬆藥物原本即被用來治療病患的骨質疏鬆,可以有效地降低骨折風險,甚至減少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