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毒年輕化,20-29歲居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8月24日
 
   

 

 

 


▲食藥署調查,20-29歲的青年,於首次藥物濫用年齡中,已連續蟬連三年之冠。(記者連翊君攝)

藥物濫用一直是各界關注的議題,食品藥物管理署昨(23)日表示,102-105年臺灣地區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首次濫用年齡,20-29歲已連續蟬連三年之冠;成癮性高的二級毒品,如安非他命涉毒比例以24-39歲年輕族群居多,顯示毒品問題有年輕化趨勢。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全台有23萬人曾經濫用藥物,而警方查獲毒品案件中,二級毒品嫌疑犯人數每十萬人口涉毒比例,104年起,24-29歲首次超越30-39歲,竄升為第一;不僅年輕化,也開始使用二級毒品,如甲基安非他命。

蔡文瑛指出,「甲基安非他命」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一開始會抑制食慾、精神變好,但到後來會出現幻覺、幻聽或不正常舉動;過去曾有人因幻覺,認為手腕有蟲,拿刀割腕想將蟲取出,已嚴重影響生命。

另外,年齡非法藥物的取得,55.7%來自於同學、同事或朋友,如何強化該年齡層反毒拒毒的意識,並協助職場建立預防藥物濫用的環境與措施甚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