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憶失亦友-打造新北瑞智友善社區成為社區失智者的好朋友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日期:08月11日
 
   

 

 

 

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調查,我國65歲以上長者的失智症盛行率約為4.97%,推估新北市失智症人口約3萬名。如何將我們所生活的社區營造成一個「瑞智友善社區」,讓社區中有更多人瞭解失智症,讓大眾不再避諱談論失智症呢?創造瑞智症友善環境首要條件應倡議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及減少標籤化,讓更多人願意討論這個議題,進而聆聽患者、家屬及不同組織的需求,導入相關資源,鼓勵,並促進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為了讓失智症家屬不再感覺孤單無助,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朝邦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連續兩日舉辦「憶失亦友~共創瑞智友善社區」論壇暨開放式空間會議,針對瑞智友善社區的議題極力邀請跨領域的合作夥伴來分享,如日本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經驗的苅谷貢介護部長、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鄭又升職能治療師、打造新北首創瑞智友善社區的中山里潘威志里長、社區的失智守護天使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淑惠秘書長、移動式的守護者台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李瓊淑總經理、新北失智共照中心亞東醫院神經內科甄瑞興主任、喚起記憶的行動列車鶯歌陶瓷博物館吳秀慈館長、媒體視角下的失智議題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洪淑惠營運長、家人失智怎麼伴知名主持人侯昌明先生。透過每位講者的專業與經驗,嘗試用不同角度探索瑞智友善社區的建構及實質行動,讓我們一同當失智者的好朋友。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透過這次活動設計,希望讓更多的民眾、社區經營者、相關單位意識建構瑞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性,並把腦力激盪出的好點子化為行動方案。期待新北市未來善用過去社區發展、社區營造的之動能,透由下而上傾聽民眾的需求,鼓勵公私協力、互助共好,借鏡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經驗,一同打造新北瑞智友善社區。

資料詳洽: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  杜仲傑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2711

附件:1060810新北市失智友善社區論壇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