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偏鄉到安全社區─金山區通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健康管理科
   日期:08月08日
 
   

 

 

 

地處偏鄉、居住分散;人口老化嚴重且交通不便每逢假日必定塞車的金山區,在區長陳國欽及臺大金山分院長譚慶鼎集結產官學民的力量,經5年推動安全社區計畫通過國際認證,於7日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頒發證書,一舉躍上國際舞台。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這是新北市繼汐止區後,第2個得到國際認證的安全社區,新北市將持續努力推展,建構一個安全幸福健康的宜居城市。

位於北海岸的金山,不僅居民分散且生活型態迥異,加上交通不發達每逢假日就塞車,同時校園多緊鄰交通要道,威脅學童安全甚巨,也因年輕人口外移嚴重,以致各社區內老的老少的少,新住民日益增多。但鄉下濃郁的人情味及重視廟會慶典以及生態景觀等觀光資源豐富,是金山區的極大優勢。

因此,在衛生局的協助下,由金山區公所及臺大金山分院作為推手並共同帶領當地各機關與社區發展協會、民間團體,就道路交通安全、居家安全、觀光休閒安全、學校安全、蓄意傷害預防、核災應變暨天然災害預防以及傷害監測等7大主軸,自2011年10月啟動並以汐止的成功模式,推動金山區安全促進,於今年得到國際認證通過。

李四川表示,新北市第1個得到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的是汐止的秀峰社區。昔稱「水返腳」的汐止,秀峰社區經歷多次大淹水後,居民警覺安全的重要性,在衛生局協助下於2009年推動安全社區計畫, 2011年通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衛生局隨後將經驗擴大至整個汐止,以科學的方式找出潛藏的安全危害規劃出7項安全議題,結合所有產官學民的力量推展安全促進,歷時5年的努力,於2016年以「汐止區」通過再認證。

李四川說,社區是我們的家,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也是我們最安全溫暖的避風港。藉由安全社區計畫的推動,讓更多社區年輕人及老年人參與,大家一起關心週遭生活的大小事,凝聚更強的社區意識。不管是秀峰社區、汐止或金山區,都是極為成功的經驗模式,也受到國際肯定。新北市將逐步推展至各個行政區,讓市民擁有安全快樂的生活環境。同時也持續透過國際安全社區的經驗分享,落實新北市守護家園安全之使命。

7日的認證簽署儀式由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委員趙埈佖教授Dr.Joon Pil Cho、國際安全社區支持中心亞洲聯盟主席白璐教授、國內國際安全認證中心網絡代表,正式宣布並恭賀金山區成為國際安全社區認證網絡成員。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明,國際安全社區網絡自1989年由瑞典發起並積極在全球展開安全社區運動,並成立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International Safe Community Certifying Centre,簡稱ISC CC),經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評鑑通過的社區即是世界安全社區的網絡的一員。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電話:(02)2257-7155分機1611

附件:1060807新北市衛生局國際安全社區成果發表新聞稿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