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林揆:嚴密掌握重要急性傳染病疫情,落實防疫工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行政院
   日期:08月04日
 
   

 

 

 

行政院長林全今(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國內重要急性傳染病現況及因應」報告後表示,針對國內當前重要急性傳染病,請衛福部持續嚴密監視,如有疫情異常上升或流行規模擴大情形,須立即發出警訊,於第一時間採行必要的因應措施。

林院長指出,腸病毒對兒童健康威脅相當大,防治工作不能掉以輕心,請衛福部強化醫療量能,並請教育部、衛福部及地方政府加強督導,落實教托育機構與公共場所的衛生查核,以保護兒童健康。

林院長指出,目前是登革熱好發季節,且已有本土病例出現,政府在去年開始即努力將病例大幅降低,今年也要持續做好相關工作,請衛福部及環保署協同地方政府,加強環境清理及相關防治工作,尤其最近兩次颱風帶來的豪雨所造成的積水問題,請中央和地方加強宣導,避免造成病媒蚊滋生造成疫情擴大。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預期2017台北世大運賽事進行期間各國來台旅客大幅增加,為防範登革熱、茲卡等傳染病流行風險升高,請衛福部、環保署等相關機關加強邊境防疫、環境管理等工作,並提供地方政府防疫技術支援,發揮團隊作戰能量,有效落實各項防疫工作。

林院長強調,流感疫苗及抗病毒藥劑是必備的防疫物資,衛福部今年將提供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請各相關部會積極協助推動,儘可能增加施打地點,並鼓勵國人踴躍接種;另為確保藥劑維持人口數10%的儲備目標,如有經費不足情形,請衛福部循序動支第二預備金。

林院長表示,我國並非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但此傳染病對特定年齡、生活方式的族群仍有威脅,請國防部及教育部加強宣導,提醒軍營和學校提高警覺,並配合衛福部落實相關防疫工作。

衛福部表示,面對國內外各項重要傳染病,我國已建立完善的疫情監視系統及因應體系,並將持續透過提升疫情監測系統效能、強化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擴增檢驗診斷量能、強化急、重症醫療體系、加強邊境檢疫、提升疫苗接種率、運用多元管道加強風險溝通、配合新南向發展區域防疫合作等八大策略,全方位推動傳染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