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控制乾癬類固醇藥膏,不可塗其他癬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03日
 
   

 

 

 

夏日悶熱,民眾最愛到海邊、泳池戲水消暑,但對乾癬患者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醫師表示,乾癬患者若能經過妥善治療,就有機會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也能穿上泳裝到泳池戲水。醫師提醒,千萬不可隨意亂擦藥,有名30多歲男性誤把黴菌感染的體癬當成乾癬,而自行擦類固醇藥膏,反讓體癬愈長愈多,甚至長滿整個背部,經治療後才好轉。

臺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乾癬好發年齡為20~25歲及50~55歲,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皮膚病,影響全台約6萬人,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慢性反覆發作,且又紅又癢的脫屑病灶,可能出現在身體各部位。

乾癬患者外出常穿長袖而不敢穿短袖,擔心別人過度關心、及錯誤的想法,反造成病友過大的壓力。聽到是絕症?其是是難斷根,但不代表不會好,經治療仍可與一般人一樣過生活。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表示,很多患者認為西藥會傷肝腎?依現今治療方式,可以找到好的平衡點、改善病灶。

目前乾癬的治療方式有許多種,蔡呈芳醫師表示,症狀輕微者可抹藥膏控制,嚴重者則可用紫外線光照療法,視情況搭配口服藥,或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其中,生物製劑多用於治療中度至重度乾癬,目前有數種分別鎖定不同免疫系統的生物製劑,可幫助病友達到不同程度的病灶改善。

生活作息上,勿自己買藥擦、不熬夜、工作壓力勿太大、洗澡水勿太熱、做好保濕、戒菸戒酒、控制體重等,再搭配醫療,能減少病灶發生。當病灶獲得改善時,就不用再遮遮掩掩,人際關係也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