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國藥政管理機關與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食品藥物管理署
   日期:08月02日
 
   

 

 

 

我國身為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21個會員經濟體的一分子,在促進區域法規協和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長期參與APEC生命科學創新論壇-法規協和指導委員會(LSIF-RHSC)各項事務,與日本主管機關共同主辦「APEC推動優良查驗登記管理2020路徑圖」。於該路徑圖下,為透過人員培訓推動優良查驗登記管理及促進法規協和,食藥署與美國醫療法規學會(RAPS)台灣分會聯名申請正式認可為「APEC優良查驗登記管理法規科學訓練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CoE)」,於今(106)年2月21日獲RHSC委員會同意,並於7月20日完成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由食藥署、RAPS台灣分會及APEC LSIF規劃小組代表共同簽署。本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為我國藥政管理國際合作的重要成果,也代表我國辦理法規科學人員培訓的專業能力已獲國際肯定。

食藥署及RAPS台灣分會將以此合作備忘錄為基礎,推動優良查驗登記管理作業規範。今(106)年的訓練活動預定於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台北辦理,將自APEC各會員經濟體的藥政主管機關及製藥公協會招募學員,培訓優良查驗登記管理種子師資,以利將相關教育訓練及規範的落實推廣至所有APEC會員經濟體。

透過主辦「APEC推動優良查驗登記管理2020路徑圖」及「APEC優良查驗登記管理CoE」,食藥署以訓練課程提升APEC會員經濟體在藥政管理之軟實力,促使醫藥品查驗登記的品質及效能提升,以逐步達成法規協和,讓創新醫藥品得以縮短上市前審查時程,加速生命科學創新,嘉惠民眾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