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針灸調體質,降巧克力囊腫復發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7月28日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巧克力囊腫的復發率高,與免疫力相關,建議患者在西醫術後以中藥和針灸的調理,改善體質。

賴睿昕表示,通常巧克力囊腫流至盆腔內的是陳舊積血,非大量新鮮出血,除腹痛外通常不會影響生命體徵,輕微可使用針灸止痛並且使用活血化瘀,溫經止痛中藥處理,嚴重時還是要轉介至婦產科做開刀處理。中醫治療巧克力囊腫時常以體質來做辯證論治,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事實上,巧克力囊腫也可以依照體質,透過不同的茶飲來做預防。

賴睿昕提醒,若民眾有臉色蒼白,容易疲倦疲勞、頭暈、說話無力、面色蒼白、倦怠乏力、頭暈心悸、健忘失眠、容易感冒、食慾不佳、月經色淡量少等症狀多屬氣虛型就可以使用補氣茶來做調理。

補氣茶的材料有:黃耆五錢、麥冬三錢、五味子1錢,冰糖少許,做法先將上述藥材洗淨,沖入沸水1000cc,燜泡15分鐘後服用,或用小火煎煮10分鐘後飲用皆可。

而血瘀型者,則經痛伴隨下腹刺痛感、伴隨較多血塊、唇有瘀痕、舌質瘀點、容易瘀青、唇色偏暗紫、眼眶黝黑、指甲枯槁、身體多處酸痛、經血色暗,建議服用化瘀茶來做保養。

化瘀茶材料有益母草三錢、丹參三錢、山楂三錢、冰糖適量,先將將上述藥材洗淨,沖入沸水1000cc,燜泡15分鐘或用小火煎煮10分鐘後,即可飲用。

肝鬱型的人,平時胸悶,睡眠不佳,情緒低落,性情急躁易怒,月經週期常常不規則月經來潮前易多愁善感,煩躁易怒或情緒不穩定,甚至胸部會脹痛,建議飲用疏肝茶。

疏肝茶需準備洋甘菊兩錢、玫瑰一錢、百合兩錢、枸杞三錢,將上述藥材洗淨,沖入沸水1000cc,燜泡15分鐘或用小火煎煮10分鐘即可飲用。

而月經來時易腰痠,膝痠腿軟,頻尿,對於房事性趣缺缺,水腫,盜汗,頭暈、耳鳴的民眾多為腎虛型,建議使用補腎茶來做平時保養。

補腎茶材料有杜仲兩錢、菟絲子一錢、熟地三錢,將上述藥材洗淨,沖入沸水1000cc,燜泡30分鐘或用小火煎煮10分鐘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