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期食品改標、非法添加物,食不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記者
   日期:07月19日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莊政諺指出,食道癌患者近年有年輕化、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生署的統計,104年癌症死亡率中食道癌目前已悄悄地成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十位,在男性更高達第6位,過去認為菸、酒、檳榔是最大的危險因子,但近年過期改標食品、非法添加物等食安事件頻傳,他認為患者年輕化與增加的原因與接觸過多這類刺激物有關。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莊政諺說,一位六十三歲食道癌患者,少菸少酒、經常運動,卻在去年10月因吃東西卡卡的就醫,一檢查竟已是食道癌第三期,樂觀的他聽醫師的活放化療後手術切除腫瘤,回顧自己過去生活史,他認為全都因為太愛喝熱湯,揮別病痛他也鼓勵病友要加油、樂觀與開心,就能趕快恢復健康。

台中榮總日前舉辦「好呷俱樂部」道癌的病友會,蔡先生出席,面對許多還在接受治療的病友,他坦言,從體專排球隊畢業的他,生活規律也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沒想到會罹患食道癌,現在想想就是過去太愛喝熱湯。

他指出,喝滾燙的熱湯也會刺激食道黏膜,造成黏膜長期發炎,並癌化,他建議民眾只要是燙口的熱湯熱茶不要入口,等涼一點再喝。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指出,「好呷俱樂部」可透過同儕力量鼓勵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