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年齡階段女性,體質調理有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7月18日
 
   

 

 

 

女性生理與男性差異大,更需注重養生保健。執業中醫師蘇珊玉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不同年齡階段女性,體質調理大不同,比如青少年宜調腎為主,更年期以後宜調脾為主,育齡期除了調肝之外,更應配合月經周期進行動態調理。

蘇醫師指出,青春期調理方面,女性初經尚未來潮之前,雖然第二性徵出現,但是身高卻不足,所以著重於轉骨以便成長發育;月經失調部分,女性經量異常或初經來潮二年後仍然經期不規律,所以必須調理經期。由於女性常見體內腎氣未充,適合用左歸丸、一貫煎。

更年期婦女除了調脾之外,倘若停經前後如有潮熱、盜汗、胸悶、心悸、失眠、頭痛等症狀,多半屬於肝腎陰虛,適合用知柏地黃丸;婦女如果出現骨質流失、關節痛、筋骨痠痛,多半屬於體內腎氣虛,適合用龜鹿二仙膠。

育齡期婦女指的是處於生育時期的婦女,育齡期除了調肝之外,調理偏重改善行經(經前)症候群,比如婦女經前至經行時常有焦慮、易怒、頭痛、頭暈、腹痛、腹瀉、青春痘,主要是氣滯血瘀所致,適合用當歸芍藥散、加味逍遙散。此外,如有生理性帶下適合用四神湯,如有病理性帶下適合用龍膽瀉肝湯。

值得一提的是,倘若女性未避孕超過一年無法受孕,經過現代醫學檢驗證實無法懷孕,像這種情況多屬腎虛體質所致,適合用右歸丸;懷孕期間出現嘔吐、腹脹、頭暈、食慾欠佳,多屬脾虛所致,適合用香砂六君子湯。

產後出現憂鬱、掉髮、乳汁不足、月經失調、生產導致腰痠背痛婦女,多屬氣血不調所致,適合用八珍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