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同是C肝帶原者,結局卻是兩樣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記者
   日期:07月13日
 
   

 

 

 

C肝帶原者治療結局兩樣情!50歲林老闆從小為C肝帶原者,但因未定期追蹤檢查,直到驚覺體重嚴重下降、肚子腫大等狀況時,已經回天乏術,不久便撒手人寰,反觀60歲郭太太健檢時,雖查出C肝帶原者合併肝癌,但他配合醫囑使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目前追蹤狀況良好,肝功能回復正常,肝癌治療成功目前也無復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政國表示,林老闆因事業繁忙,經常覺得疲累、食慾降低,但始終沒有定期健檢的習慣,一年多前他體重突然下降,肚子逐漸腫大,赴醫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已達400以上(正常值為40),肝腫瘤直徑達8公分,甚至出現黃疸、腹水等情形1個半月後病情仍急速惡化,最終不幸往生。

另一名患者則是幸運多了,陳政國指出,郭太太是C肝帶原者合併肝癌,藉由干擾素治療及進行肝腫瘤切除後,完成干擾素一年療程回診追蹤,但是C型肝炎仍復發,且病毒量高達百萬,由於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時,承受極大副作用,一度不願進行第二次治療。

經醫師評估患者狀況後,決定申請使用健保給付的新一代C肝口服新藥,兩周後已驗不到病毒,治療至今也無不適副作用產生,肝功能回復正常,甚至在治療肝癌過程中使用新型藥物,也可同時接受肝癌射頻燒融治療,不會因副作用而中斷,目前肝癌及肝炎都治療成功。

陳政國介紹,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再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發病時通常不太明顯,不過一旦延誤就醫,可能會大幅增加肝癌發生率,和併發其他疾病的發生率,所以帶原者更需要積極追蹤相關指數。

陳政國指出,一般來說,全口服C型肝炎藥物有9成以上治癒率,治療期間只要3至6個月即可,副作用極低,耐受性很好,即使年齡很大或有其他慢性疾病仍可安全使用,建議在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發生前,將C型肝炎治療好,才不會導致後續嚴重肝硬化及肝癌產生,但仍要注意藥物交互作用,需經醫師用藥評估。

陳政國指出,過去慢性C型肝炎使用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容易發生白血球、紅血素、血小板下降、疲倦、皮膚癢或感冒等副作用,目前新型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清除病毒,治療方向也會根據患者年齡、身體狀況、肝纖維化程度,和肝功能狀況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