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疾病患,中暑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7月07日
 
   

 

 

 

每到夏至過後,台灣氣溫不斷攀高,而中暑事件就時常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鄭惟太醫師提醒,有慢性疾病史的民眾要特別當心中暑的情形發生。

依據衛生福利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資料顯示每年七、八月是中暑高峰期,單日中暑人數亦逐年攀升,大暑將至,氣溫將持續攀升,預期將會有更多人中暑,老人更是高危險族群,特別是75歲以上老人,其發生率達一般成人的三倍之高。

鄭惟太表示,有些使用某些藥物的病患,應特別提醒預防中暑的發生,尤其老人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感,排汗也較緩慢,加上有慢性疾病史,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等患者長期服用藥物,皆屬中暑高危險群,有些藥物會影響身體排熱的功能應特別注意。

在正常情況下,當外在環境導致人體體溫上升時,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就會發號施令,命令皮膚血管擴張、增加排汗,呼吸和心跳也會加快,幫助人體散熱,維持體溫平衡,但是服用某些藥物時,藥物的作用可能會介入這個體溫調節系統的運作,因此使得人體無法有效率地散熱,中暑風險也隨之增加。

鄭惟太指出,可能增加中暑危險性的藥物包括:(1)抑制膽鹼激素作用而減少排汗功能的藥物如抗組織胺,乙型神經阻斷劑,抗膽鹼抑制劑(2)刺激新陳代謝而增加身體熱量產生的藥如甲狀腺素補充劑,安非他命,酒精飲品等(3)利尿劑(4)三環抗憂鬱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