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婦癌篩檢不能少,勿求快速通關檢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記者
   日期:07月03日
 
   

 

 

 

根據衛生福利部10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乳癌及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癌症的第1名(82.07人/每十萬人口)及第10名(6.77人/每十萬人口)、104年為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名(12.2人/每十萬人口)、第8名(2.7人/每十萬人口)。

有許多民眾都會有心存僥倖的心態,認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或是沒時間檢查等原因,進而忽略定期篩檢重要性,根據臺北市衛生局105年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30歲至69歲女性逾四成(48.92%)2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而45歲至70歲女性逾六成(61.9%)女性2年未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104年仍有70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亦有288名婦女死於乳癌,政府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45歲至70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能夠幫助早期發現子宮頸癌,進而早期治療,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研究指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由於絕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特別是3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3年至少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康寧醫院醫師(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常務理事)尹長生認為「婦癌篩檢1次也不能少!」,因為不少女性覺得沒有不舒服就不必去醫院檢查,這是錯誤的觀念。

他提到,在門診時常發現不少已婚女性竟然有6、7年甚至10年未定期接受抹片檢查,甚至有名50多歲的女性10年沒有抹片,直到不正常出血來診卻發現子宮頸癌已第二期了,另一位才兩年未做抹片,也發現原位癌,因此提醒女性朋友未定期抹片檢查,可能會喪失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先機。

至於許多都會型婦女朋友平時生活繁忙,勿追求快速通關檢查,應該為自己好好安排子宮頸抹片及乳癌篩檢,即使停經多年已無性生活女性都應該定期諮詢及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