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旬嬤罹佩吉特氏病,不宜開刀 改用「促進免疫反應藥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潘昱帆記者、潘鴻志記者
   日期:06月26日
 
   

 

 

 

95歲獨居阿嬤去年中發現外陰部有腫塊且疼痛,後來漸漸會滲血,鄰居趕緊帶阿嬤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切片檢查確診罹患外陰部的惡性腫瘤──佩吉特氏病;阿嬤年紀大不宜採取切除手術,以放射線治療又因副作用大而中斷,放射腫瘤科王聿農醫師改用「促進免疫反應的外用藥膏」治療,塗抹4周後腫瘤從原本1公分大小縮小到約0.4公分,病情大為改善。

佩吉特氏病又稱濕疹樣癌,是多發於停經後婦女乳頭及其周圍皮膚的惡性腫瘤,也有少數長在乳頭以外的部位,常為單側性,偶可見於男性;外陰部的佩吉特氏病是相當罕見的疾病,發生率僅占所有外陰部癌症中約一%的比例。

王聿農醫師提到,外陰部的佩吉特氏病發病機轉,可能是陰部附近腺體發源的腺癌細胞,在表皮層水平擴散。症狀表現為局部癢、痛、燒灼感,外觀和濕疹相當類似,而常被誤診成濕診。

王聿農醫師表示,外陰部的佩吉特氏病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因為癌細胞水平擴散的特性,不容易完全切除,以致復發率高達58%,且手術通常要求大面積的表皮切除,嚴重影響外觀及生活品質。放射治療是除手術外主要的替代療法,文獻報導反應率在62~100%之間,但常伴隨嚴重的皮膚副作用,像是疼痛、濕性脫屑、過敏反應等。當以上兩種治療方法都無法執行時,可採取替代療法──塗抹促進免疫反應的外用藥膏。

促進免疫反應的外用藥膏適應症包括,成人生殖器外部疣、肛門周圍疣和濕性尖疣,這些多為病毒所引發之良性皮膚疾病。其作用機轉,是透過激發塗抹部位的免疫反應,促使免疫細胞攻擊病灶。

這種外用藥膏被用於外陰部佩吉特氏病的報導首見於2002年,因副作用輕微且療效不差,陸續有研究報導其治療成效,至2015年全球累積63例;依各醫療機構不同用法、用量的資料顯示,其治療外陰部佩吉特氏病的反應率約在52~80%之間,復發率約19%左右,但因目前尚無統一的使用劑量、頻率及用藥期間,而沒能被當做首要的治療方式。

王聿農醫師提醒,濕疹治療1個月後症狀未見改善,務必盡速請專業醫師診治;另外,佩吉特氏病患評估身體狀況不適合做手術或放射治療時,千萬不能放棄,應與醫師討論其他可行的替代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