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溼熱壞食慾,飯前喝湯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6月02日
 
   

 

 

 

每到夏天,許多民眾都會因高溫而覺得沒胃口,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許多民眾都喜歡來杯冰冰涼涼的果汁或是飲料來解渴,但是這些飲料中的糖分會使血糖升高而影響食慾,特別是冰鎮的飲料,還會妨礙脾胃的正常功能,造成脾胃功能失調,這也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容易導致食慾不振的原因。

賴睿昕指出,想要改善食慾不振的民眾,可以在吃飯前適量喝點湯,如菜湯、魚湯、肉湯等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促進食慾,可以搭配一些涼的粥類(如綠豆粥)、涼菜(如涼拌黃瓜)、涼湯(如絲瓜湯)等一起吃,既可以補充鈉、鉀等電解質和水分,又能增加食慾。

另外在飲食當中,增加一些像是蔥、薑、蒜、食醋等調味料,也能夠刺激人體胃液分泌和改善食慾。

至於高溫的天氣下從事勞動或運動的民眾,感覺胃口不好,此時應該適當休息後再進食,或是先洗個澡讓自己感覺涼爽舒適後再進食,便且選擇一個涼爽的就餐環境。

賴睿昕說,蓮藕排骨湯能幫助安神潤肺養胃,可有效的促進食慾,因為蓮藕本身就是食療養生聖品。

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像是生藕本身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而將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賴睿昕醫師指出,只要一到夏天,冷飲便進入了熱銷期,若毫無節制的飲用,會使寒氣隨之進入體內,進而傷身。中醫認為寒傷脾,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輕則腹痛、腹瀉,重則噁心嘔吐,且現代人運動量越來越小,體內陰盛陽虛從而濕邪內鬱,若是飲食上偏愛辛辣、味重,還有甜的口味,攝取過多肥甘厚膩的食物,將會導致腸胃濕熱,進而影響運化功能。

若脾胃無法將所有的東西轉化為人體能夠利用的營養成分的時候,那些沒有被轉化的東西,就會變成中醫認為的濕邪,留在人體,將會導致渾身發沉無力、頭髮油,臉上油以及腹部凸出、水腫肥胖、免疫力下降等症狀的發生。

賴睿昕表示,在現代有很多人都有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等問題,事實上這些病都跟濕邪有關,身體的濕氣就是身體無法有效的調節水分,所以夏天如果容易疲勞,頭暈目眩,容易中暑的人就應該特別注意,另外像是夏天吃得不多,但是體重沒有減輕反而不斷增加,控制飲食也不能解決問題,喝水都會胖這些往往也與濕熱有關係。

因為人體內的水分大約佔到體重的65%,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三臟腑有密切的關係,當三個臟腑運化功能失調時,水液在體內的代謝就會出現異常,輕則體重增加,重則出現浮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