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用枸杞易傷腎? 誤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6月01日
 
   

 

 

 

有些人認為常吃枸杞可以保養眼睛,但是也有人認為吃太多枸杞容易傷腎。對此,開業中醫師林奕良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枸杞除了明目之外,還能滋補肝腎之陰,兼有益腎中之陽,也就是對男性起到壯陽效果,所以食用過量易傷腎的觀念應是一種誤解。

其實很多中藥處方都有枸杞,比如杞菊地黃丸,可以滋腎養肝、補血明目;右歸丸也含有枸杞,可以溫補腎陽、填精補血;著名的龜鹿二仙膠主要由龜板、鹿角、枸杞、人參等四味藥材所組成,可以大補精髓、益氣養神,長期服用有助預防骨質疏鬆。

林醫師指出,枸杞向來就有興陽(壯陽)的效用,所以民間才會有「遠行千里,勿食枸杞」的說法存在,就是在說明枸杞能夠促進男性性功能,可以提高精子數量,所以離家遠行的男性不宜多吃,基本上,食用枸杞只需注意農藥殘留問題,使用前記得泡水洗淨數次比較妥當。

林奕良指出,古代也有使用枸杞做成藥膳,譬如枸杞煎即是,可以填精補腎、延年益壽,材料:枸杞250克、白酒500克,做法:先將枸杞泡水洗淨,然後放入白酒浸泡,大約過了15天取出來,放入盆中弄碎;再將白酒、枸杞漿汁倒入紗布袋,絞乾取汁將汁液放入鍋中,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煎熬,濃縮至膏狀時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