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諾克治痛感冒液冷門,藥師認為恐因此業者改標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陳雨鑫記者
   日期:05月26日
 
   

 

 

 

食藥署要求市面上所有「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統統下架,現場封存查獲改包裝、批號及效...
食藥署要求市面上所有「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統統下架,現場封存查獲改包裝、批號及效期之藥品共1524瓶,並將庫存品及待報廢品共逾16萬瓶全數封存,不准出貨。圖/食藥署提供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與新北市衛生局前往新北市汐止區的「天良生物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藥品優良運銷作業規範(GDP)評鑑,意外發現業者持有許可證的藥品「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有2層標籤,撕開後發現舊標籤的有效日期及批號被刮除,業者昨天深夜在現場矢口否認,但願意下架負責,今面對新北市衛生局及檢調的約談,則坦承犯行。

食藥署風管組組長李明鑫表示,為了因應明年底要上路的GDP政策,近期積極查核各家業者的運銷狀態,昨天與天良生物科技約好進行評鑑,沒想到意外發現「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外包裝有異,才揭露出業者將即期品改標的事件。

李明鑫表示,業者第一時間無法說明有2層標示的情形,食藥署與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了解,天良生技是委託桃園的合誠製藥,製成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現場核對合誠生技的出貨批號,與現場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外包裝的批號完全不符。

業者見狀才說「應該是員工的疏失」、「願意下架以示負責」,卻未直接坦承犯行,直到今天才向檢方供稱涉嫌竄改標示。李明鑫表示,目前已將此案移交檢調調查,天良生技涉嫌違反藥事法,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罰金。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1瓶要價15元,市占率不高,大概販售100支同類型的感冒液,只會賣出1支天良諾克治痛感冒液,他說,銷量好的感冒液根本供不應求,怎麼可能還有即期品的狀況發生。

古博仁說,台灣醫藥市場狀況混沌,民眾若要自保建議少買冷門產品,購買任何藥品也要注意保存期限,才能防堵吃下過期、失效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