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業觀點/甜在口、礙著胃,當心慢性發炎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黃安琪記者
   日期:05月19日
 
   

 

 

 

根據研究,有些孩童或成人天生排斥特定食物,如青花菜或肉類等,與食物特有氣味、過往飲食經驗,如吃到不新鮮的食材、對當時吃飯情境不舒適等有關,這些都可能影響腸胃狀態,降低食欲。

如果吃了甜食、辛辣食物後腸胃不適,可能有慢性發炎或胃食道逆流,如服用胃藥緩解1到2周後,不適症狀依然持續,應就醫尋找病因根治,避免胃黏膜、胃壁因慢性發炎變薄,症狀惡化。

過往熱愛特定食物,一段時間沒吃後再次享用,健康腸胃不須適應期;但若腸胃不健康,正處發炎狀態,分泌的胃酸反而造成刺激。

腸胃慢性發炎多與飲食習慣不良、長期暴露高壓環境或感染幽門桿菌有關,當症狀發生在腸道,消化酵素分泌不足會消化不良、脹氣;除上述原因外,胃部發炎也與老化有關,年紀大胃部肌肉彈性變差,胃容量儲備功能降低,胃部黏膜狀況變糟,長期下來可能引起慢性發炎、胃潰瘍、胃萎縮等。

這些症狀在服用胃藥後雖會緩解,但無法藥到病除,如感染幽門桿菌必須進行滅菌治療、飲食習慣不良需調整用餐時間、飲食類型等,僅服胃藥或醫師開立處方,觀察1到2周如症狀持續,可評估進一步進行胃鏡檢查。

(諮詢╱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