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增愛滋寶寶,母子垂直感染引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連翊君記者
   日期:05月10日
 
   

 

 

 


▲疾管署提醒準媽媽及早接受產檢及愛滋篩檢服務。(記者連翊君攝)

疾病管制署昨(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愛滋寶寶個案,這也是我國繼103年後首次發生寶寶經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該名40多歲的母親為本國籍,在國外居住,不曾接受愛滋篩檢,懷孕八個月時才返台待產。

疾管署慢性防治組組長黃彥芳表示,該名母親雖立即進行抗愛滋病毒治療,寶寶出生後也依疑似愛滋寶寶照護作業,給予預防性服藥及定期追蹤檢驗,且未哺餵母乳,但寶寶滿2個月後仍檢驗陽性確診,研判寶寶最可能於懷孕時期即遭感染;目前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已開始服藥治療。

疾管署表示,103年母子垂直感染的案例也是類似情況,該名寶寶的媽媽於第2孕期才開始第1次產檢,經孕篩愛滋陽性而通報,其隨即於兩週後自然產,生產前病毒量仍高,胎兒出生後即檢驗確診感染。自民國88年來,共有34名經母體垂直感染的愛滋寶寶。

黃彥芳提醒,婦女懷孕期接受愛滋篩檢為預防母子垂直感染的關鍵期,為了讓嬰幼兒免於愛滋威脅。而完整的篩檢服務提供孕婦第一妊娠(12週時)愛滋篩檢、臨產婦及新生兒愛滋快速篩檢;近3年孕婦愛滋篩檢率達99.7%。

另外,截至今年4月,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累計1960名,感染原因主要為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及注射藥癮,近3年則以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為感染主因。相較於國外,台灣女性感染愛滋的問題雖不算嚴重,但由於性器官結構、性行為特性、性行為制約等特質使其感染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