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少!衛福部心理衛生預算,每人平均22.1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  羅真
   日期:106年04月19日
 
   

 

 

 

心理與身體健康同等重要,但董氏基金會在內的64個心理衛生團體擬具建言書指出,近年衛福部的心理衛生預算逐年降低,以2300萬人計算,今年每人平均只有22.1元,比中低收入國家如南非、史瓦濟蘭的人均2美元的經費還不如,籲請蔡政府兌現選前承諾,增加相關經費資源,並盡速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計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心理健康促進包括初級預防、輔導諮商與治療,但近五年政府經費逐年下降,董氏這5年更未有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心口司)的經費支持,影響活動量與服務民眾的次數。

葉雅馨說,監察院早在103年提出糾正案指出,近年精神健康業務的預算編列嚴重不足,只有全球每人平均費用的一半,前期預防工作缺乏資源,後期醫療也因全民健保支付制度缺乏治療誘因,衛福部應檢討改進。時至今年,衛福部心口司「國民心理健康業務」的預算僅約新台幣5.2億元,以2300萬人計算,每人平均22.1元,比去年23.4元低,更低於監察院提出糾正案該年的26.51元。

葉雅馨援引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1990年至2013年間,患有憂鬱症或焦慮的人數上升近五成,從4.16億人增至6.15億人,但若正確投資心理健康,將能有四倍回收,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研究就顯示,每花1美元擴大投資憂鬱症與焦慮的治療,會在增進健康和工作能力方面獲得4美元回報。

董氏基金會、台灣精神醫學會、諮商心理師公會、心理師公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在內的64個心理衛生團體聯名提出建言,籲請行政院、衛福部與心口司適當增加國民心理健康經費預算,人均預算不應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比中低收入國家如南非、史瓦濟蘭的人均2美元的經費還不如;此外,亦盼蔡政府應兌現選前承諾,盡速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計畫。

針對預算過低,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回應,近年國家預算逐年限制與縮減,每年都要花很大力氣維持經費,今年將再努力爭取更多資源。

董氏基金會在內的64個心理衛生團體擬具建言書指出,近年衛福部的心理衛生預算逐年降...
董氏基金會在內的64個心理衛生團體擬具建言書指出,近年衛福部的心理衛生預算逐年降低,今年每人平均僅22.1元,比中低收入國家如南非、史瓦濟蘭的人均2美元的經費還不如。 表/董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