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科大電子系之全方位吃藥提醒APP獲肯定,健保署競賽獲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日期:106年04月21日
 
   

 

 

 

雲科大電子系之全方位吃藥提醒APP獲肯定 健保署競賽獲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420 17:16:08)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子系薛雅馨副教授所帶領之學生團隊,多年研發『全方位吃藥提醒與紀錄APP』,獲得健保署健康存摺APP競賽第三名。

薛雅馨副教授表示,全方位吃藥提醒與紀錄APP是經過多年研發所完成之作品,由於自身與團隊的家人都曾發生的各種用藥狀況,如:忘記吃藥、吃錯劑量、重複用藥等情況。因此,多年前即開始以一般民眾的需求角度去開發此整合性且可以跨醫院使用的吃藥提醒與紀錄程式。並考量非都會區民眾無網路下之情況亦能使用為主,希望能協助改善雲林在地民眾的醫療用藥狀況。APP設計時考量到用藥資訊是屬於個人隱私,因此特意沒有任何資料傳出,讓大家可以安心使用,關心瞭解自己與家人所服用的藥物,正確的按照醫生/藥師的指示吃藥,達到最佳的醫療效果。APP內並另外提供全臺灣各縣市內多數醫院的網路掛號連結、藥物相關衛教資訊。

APP以讓民眾操作簡單、快速、正確為特點,在領完藥之後,藉由二維掃描,即可自動設定各個藥的吃藥時間、以及建立個人服藥歷程,可改善長輩、一般人常忘記正確時間服藥的問題,若有疑似重複用藥的狀況產生,也會立即跳出提醒警示。同時也宣導民眾使用此APP將服藥資訊隨身帶在身上,到不同醫院就診時,可以拿給醫師看目前正在吃哪些藥,避免重複開藥的問題產生。

研發中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藥劑部廖玲巧主任團隊多年協助提供各種民眾與臨床之用藥安全觀點,薛老師團隊並也彙集所有熱心的藥師與醫護人士給予的建議,持續進行APP的功能更新。推展之QR格式已經獲得多間醫院採用,目前可判讀民眾攜回的處方籤上QR CODE包含: 台大醫院體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系、義大醫院體系、成大醫院體系、童綜合醫院。

『全方位吃藥提醒與紀錄APP』已經於Google Play商店上架並為免費安裝,下載也已達數千次,民眾回饋問卷滿意度也都相當肯定此APP對於忘記吃藥、用藥安全與於避免重複用藥有幫助。有意願參與的各醫療院所單位或藥局,都歡迎與薛雅馨師生團隊聯繫,團隊也將會提供QR格式,並免費將判讀的部分寫入程式內。雲林科技大學一直都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為目標,持續培養具有跨領域能力與社會關懷之人才,並期望以此APP可與全國各醫療單位一同攜手提升國人用藥安全。
圖說:健保署署長頒獎給團隊學生代表

訊息來源:國立雲林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