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接種第二劑 第一劑恐白挨針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
日期:99年01月08日


新流感疫苗疑慮未消,到底該不該接種第二劑,是現在許多人心裡的疑問。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9歲以下兒童需接種兩劑,才能產生8至9成的保護力,「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接種完第一劑產生抗體的比例只有1/3,有2/3的人還是沒有抗體。」建議家長還是帶小朋友接種第二劑,否則第一劑就等於是白挨針。

疑似接種疫苗後的嚴重不良事件頻傳,讓不少家長心裡怕怕,已經帶孩子打了第一劑之後,如今遲疑是否要踩煞車不打第二劑,就怕這一針打下去,自己的寶貝會成為疫苗犧牲品,但若不打第二劑,第一劑是不是就等於白打?

呂俊毅指出,年紀越小的孩子,免疫反應也就越弱,因此9歲以下的小朋友需接種兩劑,「3到9歲的小朋友打完第一劑,產生抗體的比例約5成,至於3歲以下的小朋友比例更低,產生抗體的比例只有1/3。」

但只要打了第二劑,不管是幾歲的孩子,約有8到9成的比例都能產生抗體,若打第一劑沒有出現副作用,通常第二劑就不會有問題,因此還是建議家長帶孩子接種第二劑,才不會讓孩子白白挨針。

至 於兩劑間隔要多久?呂俊毅表示,大約要間隔一個月後再打第二劑,不過現在多數家長對疫苗持觀望態度,第二劑間隔時間也跟著拉長,呂俊毅說,在一個半月至兩 個月再打都還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但若拖過半年,雖然目前尚無這方面的研究數據,但依照推測,可能還是多少會影響到疫苗的保護力。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