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7例疑接種疫苗致死 排除6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劉榮、黃維助、余瑞仁
日期:99年01月08日


衛生署昨日宣布,現有十七名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累計共六例確認與疫苗無關,其餘十一例調查中;此外,疫苗接種量昨日繼連續三天單日兩萬劑後,從谷底爬升倍增成四萬多劑,疫情趨勢則持平。

林志玲代言? 疾管局搞烏龍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一度表示,藝人林志玲曾表達協助代言疫苗接種的意願,只是時間還沒有敲定。不過,林志玲經紀公司否認,疾管局稍後也表示,副局長搞錯了。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完成的六例死亡案例鑑定中,有三例由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鑑定與疫苗無關;另三例循司法管道,經解剖相驗後,確認死因為心肌壞死破裂、嘔吐窒息、心肌肥厚等,也與疫苗無關,分別為台北縣七十七歲周姓婦人、屏東縣四十五歲何先生、桃園縣十三歲張姓少女。

張姓少女父母曾不捨女兒往生之後還要被解剖,一度向檢察官跪求不要解剖,但檢方堅持必須複驗。鑑定報告前天出爐,發現死因為心臟病變。家屬表示,不知道女兒生前有心臟病,接受鑑定結果。

楊志良致意!感謝家屬協助

楊志良強調,無論往生者的死因為何,他都同感哀痛、不忍,但感謝家屬協助釐清真相,他特別帶領副署長張上淳、疾管局局長郭旭崧向往生者鞠躬致意。

引發社會關注的醫師之子、七歲劉小弟死亡案件,尚由法務部法醫鑑定中。楊志良說,若結果與疫苗有關,將向劉小弟家屬道歉,很不捨劉家父母經歷的精神痛苦。

週六起,衛生署將開放民眾自選疫苗廠牌,前國光生技研發長、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昨建議,接種應有配套,避免疫苗浪費,也呼籲衛署不應開放不同廠牌一、二劑混打,以免國人當白老鼠。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衛生署不建議混打,若民眾執意要混打,將請醫師說明可能風險。

立委則踢爆,諾華未經人體試驗就在台灣開打。疾管局長郭旭崧則說,諾華獲歐洲廿幾個國家使用,藥品仿單從去年九月進口後,就不斷更新,疾管局不是為諾華背書,人體試驗是用來測試疫苗劑量是要打一劑或兩劑才有效,無論國光或諾華都通過層層檢驗,如果不安全,他願意下台負責。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