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喝感冒糖漿配止痛藥,男子急性腎衰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潘鴻志記者
   日期:04月07日
 
   

 

 

 

四十八歲的黃先生是一位工人,二十年來為了提神,每天都喝一瓶感冒糖漿,而且一次就買一箱,最近因痛風去藥局買止痛藥,沒想到吃了幾顆藥就出事,全身水腫、尿不出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腎臟內科王奕淳醫師診斷,黃先生長期使用感冒糖漿,加上服用止痛藥,造成急性腎衰竭,到達洗腎的程度,安排住院給予支持性療法後,身體已恢復正常。

王醫師表示,患者到急診時全身水腫、肚子很脹、有點喘、排尿困難、肺部有點積水。抽血檢測肌酐高達10mg/dL(男性正常值為0.七-一.三mg/dL),已達洗腎的標準,屬於嚴重的急性腎衰竭。經過腎臟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尿路阻塞,診斷應為長期喝感冒糖漿,加上因痛風服用止痛藥,導致急性腎衰竭。

由於洗腎對病人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壓力,而且洗腎導管可能有傷口疼痛的副作用,王醫師評估之後,判斷黃先生有機會可以不用洗腎,決定幫他打點滴增加腎臟血流供應,也給予利尿劑、鹼化尿液等支持性療法,讓水分和有毒物質從體內排出來,同時嚴密監測腎功能及排尿狀況。治療一個月後,黃先生排尿逐漸增加,肌酐也降至一.一mg/dL,腎功能恢復正常。

王醫師指出,常用的止痛藥可分為嗎啡、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三大類,其中對腎臟損傷最大的是NSAID;有解熱鎮痛消炎的效果,但會讓腎臟內的入球小動脈收縮,降低腎絲球過濾,減少尿液製造,造成急性腎損傷。據健保資料庫十年統計分析,長期使用NSAID的病人,洗腎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二.七三倍。

依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使用NSAID的病人,急性腎損傷是沒有使用的二.三二倍。

王醫師提醒,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止痛藥要小心。不論是感冒糖漿或止痛藥,服用時一定要遵照包裝上的指示,切勿過量,也不要合併使用其他止痛藥物,服用期間不能太長,症狀緩解就應停藥,並且要多喝水將藥物代謝出來。服用後若發現身體水腫、尿量變少或尿液有泡沫,應盡快停用止痛藥並且到腎臟科門診檢查,降低洗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