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清明節氣,肝氣恐過盛宜潤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30日
 
   

 

 

 

下周二就是清明節,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表示,清明節氣體內肝氣可能太過旺盛,這時適合潤肺,因為中醫認為,肺主肅降,有助降肝木之火,潤肺食物以白色食材為主,可以多吃白木耳、百合、蓮子、薏仁、白扁豆、山藥、白蘑菇、白蘿蔔、白色花椰菜等食物。傳統中醫認為,清明時節家家戶戶忙著掃墓,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著涼感冒等情況;此外,肝藏血,肝有貯存血液與調節血量等作用,肝血不足可能影響血脈的調節作用,容易有心血管問題。

彭醫師指出,曆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即指清明蘊含天清地明之意,天氣晴朗,草木茂盛,正是氣候回暖、生機蓬勃的季節。

清明追悼祭祀先人時難免觸景生情、傷春悲秋,比較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加上這時尚未脫離東北季風期,因此早晚溫差仍大,平時缺乏運動的人,清明時踏青登山、掃墓勞累,常使身體過度疲勞,著涼感冒。

彭溫雅醫師表示,白色入肺,如銀耳即可潤肺、抑制過旺肝氣,民眾可準備冰糖銀耳羹、銀耳蓮子湯。不過,由於春天正是升發季節,此時不宜多吃春筍等發物,以免搧風點火、火上加油。

銀耳又稱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可以潤肺滋陰、養胃生津,以及養顏美容、改善血管硬化。銀耳寄生於朽腐的樹木上,外表半透明雞冠狀,具有平滑柔軟的膠質皺褶,中國大陸四川、貴州、福建、江蘇、浙江等地區是銀耳主要生產地區,每年四至九月間採收,五月與八月為盛產期。

彭溫雅指出,台灣地區小規模種植銀耳,比如台中新社與霧峰、南投埔里等地方,種植多半以段木栽培法、塑膠瓶培養法為主,新鮮銀耳所含的多醣體,醫界認為,可以促進腸胃消化。

現代研究發現,銀耳含有多糖類物質,有益於對抗衰老;維生素B1有助於穩定精神、增強體力、幫助消化;維生素B2可以強化脂肪代謝、減緩眼睛疲勞;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乾銀耳食用前需要泡發,燉煮後口感滑潤,因為含有豐富膠質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