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明植物別亂採食,誤吃易中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連翊君記者
   日期:03月30日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民眾到郊外出遊踏青機會多,食品藥物管理署昨(29)日提醒,從近年食品中毒案件發現,每年都有民眾因採食野外有毒植物而引起中毒,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民眾誤食。

食藥署表示,民眾常誤食的有毒植物包括「姑婆芋」、「曼陀羅」及「綠褶菇」等,常被當成一般可食用的「芋頭」、「假酸漿葉」及「白色雨傘菇」吃下肚。就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曾因誤食姑婆芋中毒。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代理科長崔秀煒指出,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呈深紫色,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無紫紅色,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而綠褶菇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供食用之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

崔秀煒提醒,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另外,食藥署近年來正積極發展利用分子生物技術的檢測方法,可快速鑑別及確認民眾誤食植物的物種,在最短時間內鑑定出食品中毒元凶,協助中毒者接受正確有效的治療。民眾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若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