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性A肝似感冒,症狀逾2周得警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03月22日
 
   

 

 

 

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驚傳急性A型肝炎住院。肝病權威表示,A肝病毒多透過不乾淨飲食或飲水傳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疲倦、厭食、腹漲、噁心、嘔吐等,超過2周應速就醫。

肝病權威、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今天受訪時表示,急性A型肝炎跟急性肝炎一樣,病毒經過口腔傳染,包括吃到不乾淨的飲食或污染飲水。

簡榮南說,A肝病毒潛伏期約2周到2個月,症狀包括疲倦、厭食、腹漲、噁心、嘔吐、黃疸、茶色尿、虛弱無力等,小於1%機會惡化成猛爆性肝炎,但因症狀和感冒類似,經常容易混淆,呼籲如感冒超過2周治不好,就得當心是急性A型肝炎。

急性A肝能否從患者臉色看出端倪?簡榮南說明,除非是急性A肝合併有黃疸問題,才會顯得臉色臘黃,否則一般從外表看不出來。

簡榮南指出,有別多數疾病是免疫功能差的患者才會發病,急性A肝患者則是免疫功能較好者較常發病,因病毒一入侵就被免疫系統發現,就會馬上群起抵抗敵人。

簡榮南表示,目前還沒有快速殺死A肝病毒的藥物,僅能補充熱量、水份等支持性療法,患者得靠自己免疫功能撐過,一旦病程過了就好了。他呼籲,民眾如要前往中國大陸內陸或開發中國家,出發前都應先打A肝疫苗。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一名B型肝炎帶原的八十歲阿嬤,因腹部不適至醫院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肝腫瘤,接受相關檢查後,以電腦斷層確認患者肝臟左葉有一顆約五cm之腫瘤,疑似肝癌。

原本家人希望能夠到北部醫學中心安排手術,但後來考量患者居住在南投,老伴也在南投可以陪伴、照顧,而且南投醫院有完整的醫療陣容及硬體設備,因此安排至南投醫院外科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順利切除部分肝臟,術後不到一周便康復出院,復原情況良好,順利找回健康。

收治該病患的南投醫院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當患者的肝腫瘤是單一顆,且肝功能尚佳的狀態可以使用手術切除,但傳統手術需開膛剖腹,傷口多大於十五公分,由於患者年紀較大,且其肝臟腫瘤直徑不大,又位於肝臟表面,評估後使用腹腔鏡手術來確保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僅約一~三公分,術後恢復快、併發症較少,安全性較高,使許多患者不需擔心大面積的傷口以及術後的疼痛,但並非每一患者皆適用腹腔鏡手術,需經由醫師評估腫瘤大小以及所在之位置,以及患者是否適合施行腹腔鏡手術。

洪弘昌院長表示,B、C型肝炎及酗酒等是肝癌危險因子,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發現異常的症狀時多已擴散或惡化,定期檢查很重要,高風險患者建議三~六個月應抽血、超音波檢查追蹤肝功能及胎兒蛋白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