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年燒4千萬保護力不足,禽流感疫苗改自製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記者
   日期:03月16日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過去4年燒掉新台幣4千萬元購 入禽流感疫苗,卻沒用銷毀。農委會回應是儲備正常作 業,將改用國內病毒株自製疫苗,保護力會更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06年3月15日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過去4年燒掉新台幣4千萬元購入禽流感疫苗,卻沒用銷毀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要停購。幕僚補充,用國內病毒株自製疫苗保護力更好,半年內可產出。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禽流感現況、防疫措施與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詢。

徐永明秀出統計資料表指出,從101到104年,農委會購買禽流感疫苗經費高達3948.3萬元,近4千萬元,但是都沒有使用,並銷毀了,「4年燒掉4千萬元」。

林聰賢表示,已規劃停止對外購買。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休息時受訪指出,疫苗的購買是「儲備(要用時再採購可能來不及或缺貨)」的,是正常的作業。

他並說,農委會開會研議停止對外採購後,已經決定委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自製農委會防檢局所需使用的「緊急防備性」的疫苗,也不需經由上市公司生產製造。

他進一步說明,自製成本不一定會比對外採購低,但是主因是之前採購的是墨西哥的疫苗,這個疫苗鎖定的H5N2跟台灣的H5N2、H5N8病毒株的差異很大,即使有機會使用,效果也很不好,沒辦法保護充足,所以今年起停掉對外採購。

其次,他說,國際沒有台灣H5N2最適合使用的疫苗,此外,中國大陸病毒型較多,綜合考量,先不會買大陸的疫苗。

他補充,農委會過去做過評估了,這段時間以來也對使用自己的病毒株生產的疫苗效力試用過,抗體力有達16倍以上,理論上達此標準,保護力可有百分之百;所以當然會採取這種方式生產,因為國際上的病毒株跟過內的差異大,預計6個月內可以生產出來。10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