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澎馬5月可望擺脫口蹄疫陰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 中央社
   日期:03月15日
 
   

 

 

 

農委會公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認定台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案,已通過OIE科學委員會審查,後續將送請各會員國評論,若無意外5月可望完成認定。

回顧推動口蹄疫非疫區申請案,防檢局說明,台灣口蹄疫防疫有成,從民國102年5月最後一例O型口蹄疫結束後,台灣本島、澎湖縣及連江縣到104年,已超過2年沒有案例,符合OIE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條件;防檢局於是召集工作小組會議,依照OIE要求填列申請文件,於104年10月向OIE遞送台、澎、馬申請案。

但是金門縣在104年5月及6月各確診1例A型口蹄疫案例,所以未符合申請條件。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OIE原本對於有案例發生的金門縣偶蹄動物肉類銷台相關管控措施存有疑慮,所以駁回台灣的申請案。

防檢局持續向OIE說明、爭取申請審查,金門縣政府也配合加強偶蹄類動物及肉類產品銷台管控措施,因此OIE同意續審台灣申請案,並在105年7月函請台灣提送更新問卷;防檢局於是在同年8月提送更新問卷,後續4次補充說明資料,才獲OIE肯定。

防檢局強調,因為目前是禁止金門縣活偶蹄動物輸往台、澎、馬,因此OIE也要求台灣,相關管制措施必須確實依OIE陸生動物衛生法典相關章節執行,未來若要解除前述管制,應先完成風險評估,並將結果提供給O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