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死鴨檢出禽流感,碧湖公園大消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13日
 
   

 

 

 

農委會指出,11日畜衛所通知,臺北市內湖區碧湖公園拾獲1死鴨檢出禽流感病毒(clade2.3.4.4),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昨(12)日已完成公園區域及周邊半徑3公里內高風險區域環境消毒工作,半徑3公里內僅1雞場在養8隻雞,也已完成採樣送檢。台北動保處表示,該隻死鴨與公園湖中其餘9隻鴨隻為同一個族群,都是屬於無主家鴨,而非野鴨,將再採樣送驗後予以清除。

畜衛所昨日通知,該隻死亡鴨隻確診為H5亞型禽流感,具6個鹼基,判定為高病原性,但未能分出N亞型。受限病毒量低及核酸結構等因素,易導致無法判定N亞型,此情形在國外也常見,若臺北動保處能補捉其餘鴨隻,可進行檢測釐清風險。

另,農委會表示,11日禽場新增確診1例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HPAI)案例,確診禽場皆已完成撲殺處置。今年迄今,總計我國禽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共88場,已完成撲殺者計73萬9757隻。昨日無新增H5N6確診案例,至目前為止H5N6確診禽場共12場。

農委會表示,韓國及日本,自去年11月,爆發嚴重禽流感,發生許多野鳥及禽場H5N6亞型禽流感案例,韓國3個月內撲殺了超過3300萬隻家禽,日本也撲殺了近140萬隻,但均未發生禽傳人案例。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網路謠傳,中國傳出於感染禽流感案例,其實是假的。農委會表示,目前並無科學證據證明魚會感染禽流感。

禽流感以感染禽鳥為主,僅特定型別可感染少數哺乳類動物,部分特殊亞型可感染少數哺乳類動物,但機率極低。迄今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禽流感可以在自然情況下感染魚類。國外發生禽傳人案例者,大多與從事活禽交易或屠宰工作有關。

一般情形下,民眾要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微乎其微,平時只要掌握3個原則一不接觸、不餵食禽鳥及勤洗手,就可遠離禽流感的威脅。

禽流感病毒於環境中不穩定,易被如清潔劑與有機溶劑不活化,也易受熱、極端酸鹼值、非等滲透壓及乾燥而失去活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攝氏100度C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正常處理和烹調的肉是安全的,即使在疫情爆發地區,煮熟的肉品、蛋或其副產品皆可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