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陳時中:偽藥回收沒損失,健保不會追討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張茗喧記者
   日期:03月09日
 
   

 

 

 


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風波,健保署原規劃向開 出偽藥的醫療機構討回健保給付,引發反彈。衛福部長 陳時中(圖)8日出席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時表示,藥 廠已全面回收換藥,沒有損失問題,不會追討健保給付 。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3月8日

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風波,健保署原規劃向開出偽藥的醫療機構討回健保給付,引發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表示,藥廠已全面回收換藥,沒有損失問題,不會追討健保給付。

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民國106年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時,回應媒體詢問時做以上表述。

冠脂妥偽藥風波延燒,食藥署昨宣布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達成共識,將回收全台地區醫院、基層醫療院所及藥局的所有批號「冠脂妥」進行換貨。

不過,因「冠脂妥」為健保用量相當大的降血脂藥物,健保署原規劃向開出偽藥的診所或藥局追回已申報的健保給付,引發醫藥界不滿。

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藥品原廠的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已經全面收回換藥,沒有損失的問題,健保自然也不會追討申報。

對外界質疑食藥署查偽藥動作慢半拍,陳時中澄清,食藥署3月2日接獲藥廠通報,隔天就檢驗出偽藥,當天下午就公布,同仁已漏夜加班才能遏止風暴,絕對沒有慢半拍,目前檢調也在同步調查中。

陳時中指出,未來將重新檢討現行藥品運銷優良規範,針對發票、通路加強管理,利用電腦系統監測、比對藥品的出貨和使用量,即時找出警訊,另一方面也擬提高通報的獎勵,以防偽藥事件重演。10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