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疑吃C肝新藥致死,食藥署回應了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記者
   日期:03月07日
 
   

 

 

 

本報獨家報導,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於1月中旬有條件給付,但申請人數不如預期,且有3人中斷用藥,其中一人疑似服用後引起嚴重肝毒性,不幸往生。

食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回應,確實接獲一名死亡通報案例,但尚無法認定死因與使用C肝新藥的關聯性,但仍呼籲醫療人員及民眾,藥品確實有潛在肝傷害風險,用藥期間一旦有不良反應,應及早停藥。

我國核准的C肝新藥之藥品許可證共7張、6種成分,分別為sofosbuvir、sofosbuvir/ledipasvir、asunaprevir、daclatasvir、dasabuvir、ombitasvir/paritaprevir/ritonavir,其中asunaprevir、dasabuvir及ombitasvir/paritaprevir/ritonavir等3種成分,具引起肝臟相關毒性風險。

具引發肝毒性的藥品中文仿單,「禁忌症」均已刊載「禁用於中度或重度肝功能不全和失代償性肝病的病人」,於「警語與注意事項」刊載「肝臟相關毒性(包含肝臟衰竭)」、「應於起始治療前、及展開治療後的前4周、以及臨床上有需要時監測肝臟相關生化檢驗數值,出現肝臟異常時應停用」相關警語。

食藥署也於今年1月發布藥品安全資訊風險溝通表,提醒民眾及醫療人員注意,上述3種成分藥品的潛在風險,針對肝功能不全病人,應更謹慎選擇用藥,另應定期回診做肝功能檢查。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據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C肝新藥健保給付至今,接獲4件通報案例,其中一人死亡,其他3人副作用包括貧血、失眠、惡心及皮膚搔癢。

但她強調,死亡病人本身就有肝臟損傷疾病,且併用其他可能導致肝損傷的藥品,所以還無法確認死因與新藥使用的關聯性。畢竟病人的病況複雜,有治療效果的藥品,也一定會有副作用,到底是病人病程改變,還是藥品問題,仍待進一步了解。

祁若鳳呼籲,病人一旦出現藥物不良反應,應立即通報至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為02-2396-0100 ,或可從網路通報:https://adr.fda.gov.tw 。

C肝全口服新藥納健保後,出現首例疑似服藥致死個案。 圖/報系資料照
C肝全口服新藥納健保後,出現首例疑似服藥致死個案。 圖/報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