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菜瓜布肺,開放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07日
 
   

 

 

 

致死性高的「菜瓜布肺」,自三月起開放健保給付,臺中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暨重症專科傅彬貴醫師表示,可為患者每年省下近120萬元藥費,也進一步解決臨床上的治療困境,藥品不僅可以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患者持續治療可以降低43%死亡風險,不僅增加患者治療的意願,更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好發於50歲以上,通常具備乾咳二個月以上、日常活動就會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若還有抽煙習慣,一年超過20包以上的人更需格外注意。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表示,「菜瓜布肺」症狀雖與許多呼吸道疾病類似,但透過專科醫師為患者聽診至後背下肺葉時,即可聽到像是魔鬼氈被撕開的呼吸音,此時再進一步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HRCT),就會發現患者肺部因為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整個肺葉看起來就像是一絲一絲的纖維及疤痕組織,如同曬乾後的菜瓜布一般,幾乎已可確診是致死性高的「菜瓜布肺」。

「菜瓜布肺」目前發生原因不明,根據2016年發表的研究中推測,因為生活型態所造成的相關疾病,例如:肥胖、胃食道逆流、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皆有增加罹患「菜瓜布肺」的風險。

為提升患者治療成效,余忠仁醫師也強調,在台灣大約有1千3百多人罹患「菜瓜布肺」,但也有更多潛在患者已經患病而不自覺,此次,因應藥品健保給付通過,促使全台胸腔內科急尋疑似「菜瓜布肺」患者,並呼籲民眾檢視自己及身旁親友是否有乾咳二個月以上、日常活動會喘、呼吸困難的症狀,若懷疑為「菜瓜布肺」,盡快前往各大醫院胸腔內科,透過胸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HRCT),鑒別診斷肺纖維化影像,以利早期確診,及早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