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完新流感疫苗…高中生腳長紅疹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蔡宗憲、侯千絹
日期:99年01月05日


新流感疫苗難安人心!衛生局截至昨天的統計,全縣HINI疫苗受害救濟激增為11例,衛生局雖無力判讀不良反應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但會協助受害家屬提出救濟申請。

恆春鎮楊媽媽向本報投訴,16歲的孩子就讀高一,12月8日依照學校規定讓署立恆春醫院在學校內注射疫苗,12月20日後,下肢開始出現不明紅色水泡狀的斑點,又癢又痛,不小心抓到還會流出黏稠液體,關節處更出現明顯浮腫,十分擔憂。

資深醫師 也說沒看過

楊媽媽說,孩子並非過敏體質,也沒有什麼藥物適應不良問題,到署恆醫院詢問,醫師也說不出所以然,要他們到高雄的醫學中心去治療,連恆春的資深醫師戴鐵雄也束手無策,12月30日到高雄長庚醫院檢查,醫師初步也無法診斷病因。

楊媽媽說,這幾天雖然下肢浮腫狀況有些微消退,但紅色水泡斑點已經蔓延到雙手的手肘以下,希望政府能徹底檢視疫苗的副作用。

戴鐵雄表示,楊小弟的症狀並非食物過敏,加上平常身體狀況良好,難以判讀是何種原因,他也不確定是否與注射新流感疫苗有關,奇特的症狀是他行醫多年來首見,的確怪異。

南 部資深郭姓醫療人員也搖頭表示,絕少有先進國家如此積極鼓吹人民施打仍有強烈副作用的疫苗,以美國1976年的流感疫苗施打為例,當年新研發的疫苗造成 50人死亡後,便嚇得美方停止施打,但疫情也沒有爆發流行;建議政府應讓民眾自行判斷身體狀況是否需要施打,不應一味鼓吹。

衛生局指出,12月25日獲報楊姓高中生反應不良報告,施打疫苗後10多天後小腿出現紅疹,有抽痛甚至行走困難情況,目前得知的血液檢查結果尚屬正常。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